簡介

新加坡位於馬來半島南端,鄰近馬六甲海峽南口,南面隔海與印尼相望,北面隔海與馬來西亞相鄰,素來有「世界十字路口」的美譽。新加坡是一個多元文化與種族融合的移民國家,全國總人口547萬(2014年中期統計),華裔人口超過七成。


新加坡宗教概況

1965年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聯邦獨立後,制定了保障宗教自由的新憲法。國內主要宗教包括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佛教、道教、中國民間信仰,以及印度教。據2010年統計,基督徒佔新加坡公民總人口約18%,其中83%為華人,可見華人對新加坡基督教發展具重要影響力。


新加坡教會早期發展史

1819年新加坡成為英國殖民地,基督教宣教工作也隨之展開。至1842年,倫敦傳道會、英國聖公會、英國長老會、美國公理宗海外傳道部(美部會)和美國長老會都曾派宣教士到新加坡,但當時的宣教對象基本上以歐美人為主。最早在華人中展開宣教工作的是倫敦傳道會,後來美部會與英國聖公會也加入向華人傳教,形式包括建立學校、分發《聖經》和福音小冊子。

倫敦傳道會其後於1862年與華人基督徒陳詩武在武吉知馬籌建了一座禮拜堂,後來逐漸發展成為新加坡最古老的華文教會——長老會榮耀堂(The Glory Presbyterian Church)。

1885年,衛理公會開始在新加坡的宣教工作,包括創辦英華學校及直落亞逸女子學校,即現今的花菲衛理女子學校(Fairfield Methodist Girls' School);又於1889年開始醫療宣教,此後衛理公會的宣教工作穩步發展。

至於聖公會聖安德列宣教部自成立以來,也致力向新加坡亞洲人傳福音,對象包括操廣東話、潮州話、福建話、福州話等各種方言的華人。據新加坡聖公會第一任會督稱,1912年每週日約有500名華人參加聖公會崇拜。

1942年新加坡被日軍佔領期間,基督教的發展受到很大的影響,聚會人數大幅減少。同年6月,聖公會倡議成立基督教聯合會。二次大戰結束後,新加坡華人基督教進入重建階段。為了培訓本地教牧同工,在衛理公會、聖公會和長老會的共同努力下,超宗派的三一神學院於1948年正式成立。

上文節錄自〈新加坡華人基督教史初探1819-1949〉: http://www.iqh.net.cn/info.asp?column_id=6723


新加坡教會近期發展史

中國內地會於1950年把其總部搬遷到新加坡,並且易名為海外基督使團。其他差會與機構也相繼效尤,在新加坡設立地區性甚或全球性的總部。新加坡的福音事工自此蓬勃發展,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自1950年起,佈道會、查經班、領袖訓練班、培靈會等事工陸續開展。本地的神學教育也隨著三一神學院(1950)及新加坡神學院(1952)的開辦而建立起來。當中尤以學生福音事工的發展最為令人鼓舞。各個宗派的教會及本地的獨立教會,聯同大量的福音機構、差會,諸如福音自傳會、聖經公會、學生福音團契、讀經會、導航會、學園傳道會、青年歸主協會等開展了全方位的基督教事工,致使新加坡的基督教會在上世紀六十至七十年代大幅度增長。自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新加坡的經濟及金融發展迅速增長。除了帶來大量財富,也同時有助建立更多教會,促使基督教成為當時國內發展最快的宗教;隨著新加坡福音聯誼會(Evangelical Fellowship of Singapore)的成立,國內的福音事工得以進一步拓展。


新加坡差傳概況

新加坡作為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非常有利裝備當地基督徒參與跨文化差傳。目前全球的跨文化華人宣教士有大概三分之一是來自新加坡。新加坡的教會普遍也有舉辦差傳年會;不但教育信徒認識普世宣教,也鼓勵參與差傳認獻、學習關心並支持宣教事工。

由於地緣關係及政府大力支持,很多國際宣教機構的國際總部或亞洲總部也設於新加坡,例如海外基督使團、環球福音會,以及世界傳道會等。

為了促進新加坡華語教會在差傳事工上的搭配,八家福音機構於2000年成立了「新加坡華文差傳聯合事工」。除了舉辦差傳大會與研討課程外,也會協助教會認領未得群體,以及探討宣教工場的需要。

資料來源:
http://www.ehow.com/about_5398879_history-christianity-singapore.html
http://www.goodtv.tv/video/index.php/video/draft/4919?url=97/153/171
http://www.cccowe.org/content_pub.php?id=cct200512-24
http://gospel.pct.org.tw/AssociatorArticle.aspx?strSiteID=S001&strBlockID=B00007&strContentID=C2014123100003&strCTID=CT0006&strASP=default
https://singaporecjm.wordpress.com/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