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象2020全球論壇圓滿結束

簡樂敏

由世界華福中心主辦,以「教會建門徒.差傳及萬民」為主題的「異象2020全球論壇」已於二○一四年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一日在南韓首爾愛的教會順利舉行。參與者共一百四十名,來自世界二十個國家或地區的教會、機構及神學院,當中過半數首次參與世界華福中心舉辦的會議。

在四天三夜的會議中,主要聚焦在兩家韓國教會與四家華人教會,他們分享了結合門訓的跨文化差傳事工的經驗。為了激發更多互動思考,每堂個案分享結束後,隨即為以五至六位來自不同地區和背景的出席者組成的小組進行討論,最後尚設有開放時間讓講員回應提問。現場討論氣氛熱烈,大部份與會者全程積極參與。會場又設置兩幅以世界地圖為背景的祈禱板,鼓勵與會者積極作出守望代禱的回應。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暨論壇籌委會主席陳世欽牧師在開幕禮上,歡迎並鼓勵來自各地的與會者藉此寶貴機會「來看、來聽、來學」。然後愛的教會主任牧師吳正賢致詞時表示,認同「門訓與差傳結合」是普世教會的一個重要方向;也期盼南韓教會與華人教會在主裡更多連合,以產生更大的差傳效果。最後他引用《歌羅西書》一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勉勵眾教會倚靠聖靈的能力,致力建立靈命成熟的基督門徒,繼而栽培他們成為教導別人的人。

第二天早上,高聖三牧師以愛的教會門訓事工為例,分享該教會從「門訓教會」走向「門訓式差傳教會」的經驗與挑戰。下午,來自臺北復興堂的柳子駿牧師提出「門訓不是課程,而是生活」,又分享教會事工如何結合門訓、禱告與宣教。當晚,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劉彤牧師分享了教會積極在世界各地植堂的經驗,認為跨文化植堂是最有效的差傳策略。

第三天早上,張順天牧師分享南韓大地教會如何藉系統性的動員和培訓,定期差派青年宣教士到福音未及之地。下午,香港宣道會北角堂蕭壽華牧師分享其教會實踐差傳使命的進程,同時勉勵與會者差傳要以「體貼神的心意」為方向,為要作成祂要我們作的工。論壇最後一堂,新加坡聖約播道會楊桂炎牧師集中分享建立門訓教會的步驟,並強調「刻意門徒栽培」在推展差傳事工上的重要性。

在最後一天清晨,與會者一同前往愛的教會參加晨更禱告敬拜,親身體驗南韓基督徒熱切的禱告生活。隨後愛的教會安排簡介會和實地參觀,讓與會者加深對該教會的認識。

在閉幕禮的公開回應上,當中有六位小組組長輪流分享參與這次會議的領受,他們大多認同領袖的熱情和委身參與對落實差傳事工至為重要。陳世欽牧師在總結時鼓勵與會者重新思考事奉理念,以及個人與耶穌基督的關係;指出我們為南韓教會三十多年來積極帶動普世差傳而感恩之時,散居全球海外的華人也應該思考怎樣回應神對普世差傳的心意。他又呼籲華人教會要坦誠面對根本性問題,忠心履行主耶穌頒布的大誡命(在基督的愛中活出合一的見證)與大使命(在愛的基礎上,以實際行動走向福音未得群體)。他同時也建議與會者把所領受的帶回自己所屬地區,並透過建立網絡而整合具體的行動方案。會議最後由世界華福中心韓國區委會董事劉傳明牧師主領聖餐作結,以體現主內合一。

會議得以圓滿結束,除了承蒙愛的教會免費借出場地外,也特別感謝劉傳明牧師及其旅韓中華基督教漢城教會團隊在會議期間的全心服侍與豐富的茶點供應。另外,也感謝來自臺灣的夏昊霝牧師與謝光哲弟兄帶領詩歌敬拜,以及莊信德牧師為各堂個案分享帶來精闢總結。

當陳世欽牧師在席間分享世界華福中心目前面臨嚴峻的財政壓力時,許多與會者即時積極以金錢奉獻和信心認獻作回應。席上更有一位與會者深受感動,願意承諾就這次會議的奉獻收入作一比一的配對奉獻(gift-matching)。

世界華福中心衷心期望這次會議能激勵與會者重新思考門訓與差傳的重要關係,並策動華人教會更積極參與門徒導向的跨文化差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