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福家書

親愛的華福家人們,收信平安!

距離上封家書已經隔了四個多月,這段時間發生了很多感恩的事情。我過去兩週在華福中南美聯區的主席陳進宏牧師陪同下,在南美三個國家巡迴服事,並參與第七屆的泛美華福會議。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踏足南美洲,上帝也透過這服事的行程打開了我的眼界。

讓我感動的巴西華人教會

相對於其他地區的移民教會,巴西的華人教會與本地教會互動非常密切!巴西華人移民的第二代和第三代,也與日裔、韓裔和巴西本地的牧者連結緊密。由華人所建立的南美神學院也是以葡語為主,不單培養華人教會的傳道人,更是培養了巴西本地葡語教會的傳道人。

這次巴西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巴西聖保羅大安教會與華傳教會的聯合靈修會。大安教會是一間有五十幾年歷史的巴西台灣長老教會,現在有以長輩為主的台語堂,和以第二代和第三代華裔為主的葡語堂。華傳教會則是以溫州青田的移民為主,只有華語堂,葡語堂還未正式成立。

這兩個看似背景完全相異的教會,竟然願意聯合舉辦靈修會,並在靈修會中,我看到大安教會的牧師細心提醒台上的服事同工要「講華話」,不要講台語;我也看到以華傳教會年輕人為主組成的敬拜團,努力地確認每一張打在投影幕上的歌詞都是「繁體字」。在這些小地方,看到兩個群體互相體貼,讓我感動不已。

伊瓜蘇瀑布的更新

在前往巴拉圭服事的當天早上,我有半天的空檔,陳進宏牧師帶我去看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伊瓜蘇瀑布。伊瓜蘇瀑布是由 275 股大小瀑布組成的瀑布群,我們去的當日天氣非常晴朗,在逛瀑布群時,從不同角度看到大大小小的彩虹。

202304GS01

看瀑布對我來說別具意義,因為五年前當我回應上帝的帶領,決定接受提名擔任華福總幹事後,太太帶著我到新店的烏來走走,我坐在烏來的一間咖啡廳,看著旁邊的瀑布看了兩個多小時,看著水順著地心引力由上而下濺在磐石上,激盪出的水花折射出的彩虹,非常美麗!上帝似乎透過那瀑布在對我說:「人生最美的風景,就是在順服上帝的旅程中!」如今五年過去了,這趟來到伊瓜蘇瀑布,看著大大小小的瀑布,想到當年的體會,又看到許多的彩虹,發自內心為上帝的信實而感恩!

伊瓜蘇瀑布同時讓我有另個關於華福運動的體會,275 股瀑布有大有小,有高有低,因著地形和水量各有特色,如同各地的華人教會,被上帝安置在不同處境,沒有一個是完全相同的,但每一個都是獨特美麗的,而每個獨特的瀑布加在一起,組成恢宏壯麗的景色,猶如眾教會合一反映出上帝國度的豐盛和榮耀。最終不論是大瀑布,還是小瀑布,都殊途同歸流往下游的大河;這也提醒我們,我們同屬一個身體,將來也要在同一個新天新地中,歡聚於羔羊的盛宴!

第七屆泛美華福會議的學習
202304GS02

這趟中南美服事的最後一站,是在阿根廷的首都 Buenos Aires 舉辦的第七屆泛美華福大會。有別於以往北美的參與者佔近半數,這次的參與者逾八成都來自中南美各國,除了過去華人教會發展較成熟的地區如巴西、阿根廷、巴拿馬外,也有來自秘魯、智利、厄瓜多、玻利維亞等十幾個中南美國家的牧者、領袖和宣教士參加。

四天的會議以《福音與使命》為主題,美國基督工人神學院的蔡明謀院長在大會分享從聖經指出上帝國來臨之所以是好消息,因為這國度有一位偉大良善的王、渴望與祂的百姓建立美好的關係…等七點,帶領參與者認識福音對「此刻」基督徒生活的意義!

華傳的國際總主任王欽慈牧師也在「中南美洲宣教」的專題中,分享拉丁美洲作為宣教工場、作為宣教力量、以及如何與北美教會南北合作,並提到拉丁美洲的華人教會能夠獻給全球教會的寶貴恩賜,像是他們對處境化的深入認識和知識,並提供非亞洲和非北美的信仰視角來認識福音和實踐使命。在阿根廷牧養華人教會的阿根廷牧師Mac Kenzie也和我分享,華人文化能讓阿根廷人學習尊敬長輩和秩序,而拉美文化則能祝福華人文化更有彈性、熱情、和從邊緣的視角來看待事物!

第十屆華福大會的籌備啟動了!

今年二月世界華福中心啟動了第十屆華福大會的籌備(2026年7月20-24日),在一場討論大會方向的會議中,馮浩鎏牧師提到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一段話時,我們感到這也是上帝要對今日華人教會說的:「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我們是上帝的同工…我照上帝所給我的恩典,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林前 3:5, 9-11)這段經文讓我們有四個反思,也是第十屆華福大會的四個重要精神:謙卑悔改、合作共創、交換禮物、福音大能!

202304GS03
  1. 「保羅算什麼?」:我們時常被膨脹的「自我」所困擾,這讓我們難以聆聽上帝和彼此,更難以合作。我們的服事可能被「為上帝」的旗幟所掩蓋,不但欺騙他人,有時連自己也騙了。唯有當我們「謙卑悔改」,看到自己的有限,才能真正合一事主。
  2. 「我們是上帝的同工」:我們不是被呼召來完成自己的事業,而是與上帝同工,與彼此「合作共創」。我們也在這過程中,被上帝破碎和更新!服事的旅程就是漸漸明白和接受自己的「不能」,開始「容讓」上帝在我生命中工作,最終體會到祂的信實成為我唯一的成就!
  3. 「照上帝所給我的恩典」:恩賜不是用來建立自己的小王國,而是為了要建造基督的身體,也為了實踐祂給予教會的整全使命,成為他者的祝福!因此當我們願意拿出來慷慨分享給他人時,就好像「交換禮物」,在不強迫他人要如何使用所領受的禮物之壓力下,彼此祝福。
  4. 「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上帝的國度不是由人建立的,而是上帝的作為!我們的使命不是在這世界上建立上帝的國度,而是見證上帝「已然和未然」的國度,被呼召冒險順服,慷慨給予,捨己愛人!
世界華福中心出版新書了!
202304GSBOOK

世界華福中心與台灣的校園出版社合作,出版了《使命門徒的職場生活》。這本書集結了 16 位作者的洞見,其中一個核心理念是:整全的使命包含了「創造美善」的大任命、「關愛他者」的大誡命、使人「作主門徒」的大使命。

  1. 大任命:當上帝造人時,就賦予我們「管理看守」、「生養眾多」、「遍滿全地」的任命(創 1:28),在上帝創造的基礎上,持續「創造美善」。
  2. 大誡命:當門徒問耶穌舊約的重點是什麼時,耶穌回答:「『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 12:29-31)。
  3. 大使命:耶穌從死裡復活升天前,賦予了門徒「去使萬民作我門徒」的使命(太 28:18-20),隨後聖靈澆灌賦予門徒能力,門徒大有膽量傳講和見證基督復活王權,並有能力帶領人降服於基督,實踐帶領人「作主門徒」的大使命!

想像一下,若每個基督徒都在生活中「創造美善」和「關愛鄰舍」,那麼帶領人「作主門徒」雖不一定會是容易的,但必然成為更自然的事;整全使命是有溫度且落地的使命!

2024 年世界華福中心的事工

過去這三個月世界華福中心的團隊也陸續出版了 2024 年的《今日華人教會》年刊,發佈了《全球華人教會宣教與門訓調研》的結果,並舉辦了一場線上發表會,同時《華福文庫》也正式上線,並開始播出第四季的《使命門徒》Podcast。

202304GS05

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上帝也透過眾教會的禱告、參與和奉獻與我們同工。我真心相信,上帝的工作,祂必透過各樣的方式親自供應。邀請您為我們團隊禱告,使我們所思、所念和所作,都能不斷被上帝調整,走在主的心意中服事眾教會,並紀念我們事工的需要!


主 僕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

SIGN 敬上

2024年04月10日